夯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代表履职平台
时间:2022年06月06日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栗战书委员长通过召开代表座谈会、调研考察、执法检查等方式,深入代表联络站指导工作,推进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

各级人大设立代表联络站、代表之家等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共22万多个,五级人大代表都参与其中,成为闭会期间代表联系群众开展履职活动的主阵地。

加强代表家站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许多省(区、市)人大出台了加强和规范代表家站建设的文件,代表家站按照有固定活动场所、有专项活动经费、有工作人员、有规章制度、有学习资料、有活动记录、有代表信息公示栏的规范化建设目标扎实推进。

基本实现代表家站全覆盖五级人大代表。按照勤俭节约、合理布局、因地制宜、便于联系的原则,推进代表家站建设,许多地方已建到社区、村组。北至黑龙江漠河北极镇,南至海南三沙永兴岛赵述岛,都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点。浙江、辽宁等地把联系群众的窗口延伸到田间地头、广场、公园;甘肃敦煌在人流最集中、问题最突出、矛盾最尖锐的地方设立“代表联络点”;河北正定、山东高唐把代表联络站设在大集上,组织代表赶集“摆摊”。

丰富了代表进站活动方式。全国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要求各选举单位推动全国人大代表就近就地参加代表家站和基层立法联系点活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各地普遍开展“代表进社区”“统一接待日”等活动,山西、浙江、福建、山东、湖南等地领导干部代表带头进站接待群众。江苏、江西、广西、重庆等地综合考虑选区大小、代表人数、代表工作和居住地等因素,将本行政区域内各级人大代表统一编组进家站,统一开展活动,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效应。

拓展代表家站汇集民意民智功能。依托门户网站等信息平台,推进线上服务全覆盖本省(区、市)各级人大、人大代表和代表联络家站,实现各级人大代表移动履职、与群众实时互动。浙江、河南、重庆、贵州、云南等地建立网上代表联络家站,实现代表联系群众线上线下相补充。广东建成代表履职支撑保障体系,具有在线交流平台、大数据服务平台、代表反映群众意见交办一键通等功能。呼和浩特市探索专业代表小组、基层立法联系点与“人大代表之家”相互融合的途径方式。

群众依托代表家站广泛参与立法活动。北京就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改等开展“万名代表下基层,全民参与修条例”活动,1.2万名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代表家站听取24万多名群众的意见建议。南宁在代表联络站同步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让群众在家门口参与立法。

依托代表家站让民生项目群众说了算。围绕疫情防控、污染防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开展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倾听意见建议。重庆市印发了《关于全市乡镇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的指导意见》。浙江各代表联络站在每年的第四季度组织专题接待活动,向群众广泛征求民生实事项目。邯郸邯山区依托代表联络家站建立三级民呼回应中心,形成覆盖全区的全方位服务群众网络。

家站关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群众通过代表家站反映的大多是住房和城乡建设、物业管理、文化教育、环境整治、交通出行等民生问题。各地建立代表反映群众意见处理反馈机制,分类分级处理。代表认真研究整理群众意见,向有关国家机关和组织反映,推动解决问题。对共性、普遍性问题,通过法定途径提出议案建议,推动从法律、政策层面解决。

2019年2月北京市人代会期间,有248人次的市人大代表提出了14件院前医疗急救方面的议案。依托代表家站等平台召开座谈会30多场次倾听民声,2021年5月《关于修改〈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的决定》获全票通过,叫不到急救车,急救站点布局不均衡等问题正得到关注解决。

天津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刘智,为当地居民住房31年无产权证的“老大难”问题,多方奔走呼吁并提交代表建议,推动解决了28万多户居民的产权证问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正定县乡人大代表反应及时,部门办理及时,反馈及时,群众感慨地说:“人大代表就在咱身边,赶集时能看到,去镇里能找到;人大代表真‘顶事儿’,群众的话他们听了会办,办了能成。”“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的代表家站功能日益健全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植根中华大地生机盎然。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中国人大》杂志社总编  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