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本书里探寻民主力量
时间:2022年02月09日 关闭

民主是一种力量,让我们得以享受美好,同时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为其加持。

与贫困村签订“大井村万斤小米”“张八村万斤苹果”“玛琅村万斤香菇”等帮销合同,与近千人签订就业协议;162条建议,86条被采纳,一些建议写进出台的地方法规中;王文霞、孔庆鹏、贾龙斌、王平、陈晋勇等13名人大代表,在人大制度的时代画卷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临近2021年岁末,记者收到山西省晋城市七届人大泽州第三代表小组副组长王文霞寄来的《履职新时代——山西省晋城市七届人大泽州第三代表小组活动纪实》一书。仔细翻阅,代表们“日雕月琢,水滴石穿”的履职品格跃然纸上。

这本书是由王文霞主编,13位代表小组全体成员“共同书写”的履职实践成果。阅读这本书,我们可以深深体会到他(她)们一路走来的苦辣酸甜。

怀揣敬意,求索前行。1月6日,记者随同山西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到晋城市七届人大泽州第三代表小组,从书中走进生活,走近代表,一路探寻民主力量。

还未走进代表小组活动室,记者就被活动室走廊两侧的照片墙吸引驻足。凝视13张陌生又熟悉的面孔,默读着他们的一句句履职格言,难掩内心激动。在王文霞逐个介绍下,记者一行沿着走廊,坐上“时光机”,走进这群人的2017年、2018年、2019年……

2017年11月,针对入冬后供暖存在的“供不上”和“供不好”等突出问题,第三代表小组及时谋划,围绕晋城市区以及周边农村取暖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他们多次深入供热企业和乡村,实地察看“煤改气”“煤改电”和农村冬季取暖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县、镇、村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冬季取暖工作情况汇报,督促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统筹安排,让老百姓过上一个“暖冬”。考虑到“煤改气”刚铺开,运行过程中难免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代表们便连续两年实地察看燃气锅炉运行情况,和物业负责人一起计算燃气成本,帮老百姓省钱。“只有亲自调研,确认数据,把问题考虑全面,把应对措施做足,才算是真正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第三代表小组成员孔庆鹏说。

2019年6月,第三代表小组先后三次走进晋城市泽州县最具代表性的4个乡镇和4种不同类型的村庄,进行实地调研,并向在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27名县人大代表发放了征求意见卡。调研结束后,召集28名市人大代表、10名县人大代表、10名乡镇人大代表及部分乡镇干部群众,召开座谈会,围绕《晋城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听取大家意见,并整理形成调研报告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提交晋城市人大常委会。“为家乡出谋划策,为加强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出力,让普通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到地方立法活动中,这正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大特色。”谈起这次调研效果,晋城市人大代表、第三代表小组成员王平很是满意。据她介绍,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晋城市村庄规划建设条例》有效解决了村庄规划缺位、不规范和村庄规划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重发展建设、轻规划管理等问题,标志着晋城市农村村庄规划建设步入了法治化新轨道。

“一群人背后是几十万人,我们的责任是帮助解决人民群众的问题。”这就是第三代表小组成员对人大代表最直观的理解。

2021年8月,晋城市泽州县出现自1956年有气象记录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区域性大暴雨天气过程,部分乡镇道路、房屋、农田和水利电力设施等不同程度受损,汛情险情异常严重,群众生产生活和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第三代表小组第一时间赶往此次受灾严重的泽州县曹河村、红卫村等地,实地察看南岭镇受灾情况和村民安置情况,并向南岭镇捐赠了防汛防疫物资。在对极端气候条件下农村应急救援体系的现状进行调研后,提出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建议,助推农村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强化灾前预警和减少灾后损失等工作的完善。

岁月见证,民主的种子一旦播撒,就会在群众心里生根发芽。五年间,泽州第三代表小组坚持深入调查研究,依法高效履行职责,围绕脱贫攻坚、全域旅游、环境整治、义务教育、食品安全和四好农村路建设等议题,组织开展了19次小组活动,形成调研报告15篇,提出建议162条,接待联系群众600余人次,走访群众300户,为群众做好事120余件,6篇调研报告被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列为重要参阅材料。

一个个数据的背后,蕴含着人大代表“百姓为重”的初心,亦是一份份细致入微的“民生答卷”。“晋城市七届人大泽州第三代表小组以代表法为依据,科学谋划,精心安排,组织代表进行法律学习、开展视察、进行调研、联系群众、提出建议等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志川审阅书稿时,这样评价。

回程途中,合上书本,闭上眼睛。王完中、王五德、肖凡、史坤国、张青峰、梁红兵、牛宏宽、马晋章……一个个平凡的名字,一群可爱的人,他(她)们的身影一直萦绕于脑海之中。他(她)们就是全国262万多名五级人大代表的缩影,仿佛春风拂过的劲草,扎根“中国式民主”的大地,迸发出生生不息的力量。

来源:人民代表报    作者:刘丽媛  陈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