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奋勇争先谱新篇
时间: 2023年01月13日 关闭

——热烈祝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新征程砥砺初心,新使命催人奋进。1月12日,山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太原隆重开幕。来自全省各地、各条战线的省人大代表,肩负着责任与使命,承载着期待与重托,齐聚一堂,共谋山西高质量发展大计。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我省召开的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是新一届省人大召开的首次大会,也是一次换届交替、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的大会。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团结和带领全省3500万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领袖嘱托、凝聚团结奋斗力量,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振奋精神、众志成城,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久久为功把山西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五年,是我省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山西,为我省发展领航把舵、指引方向。五年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迈出坚实步伐。特别是刚刚过去的一年,各级各部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力推动经济持续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在应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下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好成绩。

过去的五年,省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项工作与时俱进,呈现新亮点、实现新发展,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五年的发展历程令人难忘,发展成绩令人鼓舞。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的结果。五年砥砺奋进,极不寻常的经历给了我们许多深刻启示: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行;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以高水平开放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以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能;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实践标准,学会“十个手指头弹钢琴”;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高水平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是山西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转型目标的重要时期,必须接力奋进,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为2030年基本完成资源型经济转型、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坚实基础。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全省上下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一系列部署要求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深刻领悟领袖谆谆教诲中坚定正确方向,在准确把握全国发展大局中找准山西方位,在传承弘扬三晋优秀历史文化中汲取丰厚营养,在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中深化改革开放,始终保持解放思想、顽强拼搏、接力奋进的精气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久久为功把山西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肩负着全省人民的重托,省人大代表一定能够贡献同心同向之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为实现各项目标任务汇聚智慧和力量。

风起扬帆正当时,凝心聚力谱新篇。今天,山西各项事业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惟有不懈奋斗,方能不负重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而团结奋斗!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